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自拍照会加重自恋

2018年11月26日07: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智能手机时代,很多人爱上了自拍,喜欢在网上晒自拍照。美国《开放心理学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自恋使人爱发自拍照,频繁发自拍照会进一步加重自恋倾向,形成恶性循环。

  英国斯旺西大学教授费尔·雷德和意大利米兰大学教授罗伯托·特鲁佐里对74名18~34岁参试者展开研究。研究人员对参试者在同一时期内使用“脸书”“推特”“照片墙”和“色拉布”四种社交媒体的情况进行评估,随后分析他们在4个月内的人格变化情况。除1名参试者外,其余73人都使用社交媒体,平均每天的使用时间为3小时,有些人甚至使用长达8小时。超过2/3的参试者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拍照。对比分析结果显示,表现为自恋型人格且长时间使用社交媒体的人更爱发自拍照,而在研究期内,这些人的自恋特征平均又增加了25%。

  雷德教授表示,自恋者更乐于在社交媒体上发自拍照;自拍照发太多会让人变得更加自恋。他推测,在过度发布社交媒体自拍照的人,大约有20%可能面临着病态自恋(自恋人格障碍临床界限)风险。特鲁佐里教授指出,社交媒体为自拍者展现其自恋人格提供了良机,他们以夸张的方式表现自我,妄图实现无所不能的幻想。▲ (王兴旺)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