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医保局打击欺诈骗保再发力 医保定点药店成为“回头看”重点

胡芳

2018年11月23日10:59 来源:中国医药报

  零售药店将成为打击欺诈骗保“回头看”的重点。11月2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监管组牵头人黄华波在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医保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并已下发通知进行专门部署。“回头看”聚焦三个重点领域: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及参保人员。其中,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的检查比例均为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5%~10%。不过,“很多地方检查零售药店的比例要大大超过这个范围”。

  黄华波表示,在“回头看”中,对于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检查其是否存在通过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等手段,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如是否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协助参保人员套取医保基金,虚记、多记医疗服务费用等。对于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检查其药品的进销存台账,是否存在串换药品、物品,刷社会保障卡套取医保基金等行为。对于参保人员,重点检查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就诊频次较多、使用医保基金较多的参保人员就医购药行为。

  今年9月起,国家医保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国家药监局,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5个月的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此次行动是我国医保制度建立以来首次专门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全国性专项行动。11月14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一出大戏为的啥?》节目,曝光沈阳两家医院涉嫌骗取医保基金问题。

  发布会上,黄华波公布了国家医保局以及各省(区、市)医保部门的举报投诉电话,并表示将开辟微信、信箱等渠道,鼓励群众和社会各界举报各种欺诈骗保行为,建立举报奖励制度。此外,国家医保局将从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促进部门沟通协调、促进社会参与监管等方面,加快建设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