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款畅销祛痰注射液说明书被修订!儿童慎用

2018年11月21日15:3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11月2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指出将对盐酸溴己新注射剂(包括注射用盐酸溴己新、盐酸溴己新注射液、盐酸溴己新葡萄糖注射液,下文将涵盖)的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适应症”等多项进行修订。这款祛痰药被明确儿童慎用,尤其是婴幼儿不推荐使用。

\

  与过去相比,盐酸溴己新注射剂在增加警示语中明确指出,婴幼儿不推荐使用。在孕妇用药上,说明书由过去的“无参考文献”,修订为“对于怀孕妇女或可能怀孕妇女,只有当获益被判定超过风险时,才可以给药。怀孕期间的用药安全性尚未确定”;而在老年用药上,国家药监局指出,老年人的各项生理功能下降,注意减少用量。

  另外,注射用盐酸溴己新和盐酸溴己新注射液还修改了【用法用量】,要求“静脉滴注时用5%葡萄糖注射液稀释后使用。”

  资料显示,盐酸溴己新注射剂是一种祛痰药,主要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伴有黏痰,不易咳出者。

  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米内网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样本数据显示,2016年15.62亿元的祛痰药市场中,溴己新(包括注射液及片剂)销售额排名第四,属于常用且畅销的祛痰药。

  参考资料:国家药监局《关于修订盐酸溴己新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89号)》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