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怀感激心!研究称“感激疗法”对身心健康有奇效

2018年11月21日08:2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9日报道,出色的父母教给孩子们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就是让孩子会说“谢谢你”。一项近期研究显示,所有人都应该努力试着这么做,因为这会为我们的健康带来奇效。

科学家已经发现这种“感激疗法”——即对诸如父母、老师、朋友的帮助有意识地表达感激之情,可对人们的身心健康起到巨大而积极的影响作用。仅仅是写一封感谢信也会极大促进心理安稳,而对身体健康产生相应的连锁效应。好处包括减缓抑郁和伤痛,有益心脏健康。

为了调查“感激疗法”是否能让青少年远离垃圾食品,并让饮食变得更健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们调查了约1000名14至15岁之间青少年的日常饮食,并询问如果想维持健康他们想如何提升饮食质量。该研究没有要求任何人改变饮食习惯。然后研究者们让一部分学生连续4周每一周都花费至少8分钟为某个生命中重要的或对自己有帮助的人写一封感谢信。比方说,感激父母的疼爱、感激关系破裂时出手相助的朋友,或者感激一位指点他们的老师。另一部分学生则仅仅被要求列出他们的日常活动。

4周后,研究人员比对了两组学生的饮食习惯,结果显示,将感激表达出来的那一组学生在试验中更愿意选择健康些的食物,他们吃更多的水果蔬菜,喝更少的糖分饮品。而另一组没有变化。此项研究已收入《实验性社会心理学》期刊中。

尽管学生们一旦停止写信效果就开始逐渐淡化,并重新开始吃更多的垃圾食品,这项研究的结果还是说明了“强制性感激”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那么“感激疗法”的原理是什么呢?专家的共识是,表达感激之情转移了人们对提升自己健康的关注,将其转变为对他人给予自己的帮助进行“偿还”的形式。许多人对那些要求大幅改变自己生活方式的健康提议颇多微词,但是如果将其看作一种对他人的感谢,那么做出这些改变就更容易了。

“感激疗法”也有助于减缓伤痛并帮助患乳腺癌的女性降低焦虑心理。此外,据美国印第安纳大学2016年的研究表明,“感激疗法”还能减缓抑郁心理。而除了从抑郁症中重拾自我,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同年发表的研究显示,“感激疗法”能帮助患心脏病的老年人通过写日记提高心率,减少血管炎症。 (张培伦 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