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欧洲调查:职场霸凌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2018年11月21日08:2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英国路透社11月19日报道,欧洲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不少上班族都曾受到来自同事的职场欺凌,其中社会工作者受职场霸凌影响最为严重。而遭受过职场欺凌的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专家建议,在工作中遇到任何欺凌与暴力,都应及时寻求帮助与支持。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9,000多名上班族的调查记录,调查对象年龄在19至65岁之间,且均无心脏病史。其中约9%的人称曾经受过职场欺凌,13%的人表示去年就受到过职场暴力。在12年的跟踪随访中,3,229人被诊断出心脏病或心脏病引发的其他问题。研究发现,受到职场欺凌的工作者比未受欺凌的工作者患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高出59%,受到职场暴力的工作者患心脏病或因类似疾病住院的可能性较其他人高出25%。

虽然欺凌与暴力对疾病的影响并未明确,但长期受到工作压力和困难的工作条件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有关。研究者指出,职场欺凌与暴力可能会导致焦虑或抑郁等情绪障碍,或引发不健康的行为,例如吸烟和暴食。同时,严重的工作压力可能会导致高血压,进而增加心脏病风险。

研究结果还显示,8%到13%的上班族曾受到欺凌或心理攻击。大多数霸凌者是同事、主管或下属,而非公司以外的客户。7%至17%的工作者曾遭到职场暴力,包括威胁与实际人身伤害。大多数暴力欺凌者为同事而非上司。按照职业类型分类,约47%的社会工作者,29%的保护服务工作者,25%的医疗工作者,16%的教师表示经历过职场霸凌。

德国哥廷根大学的Christoph Herrmann-Lingen教授表示,童年的经历也可能与职场暴力对工作者的影响有关,但“员工并不能因此忽视职场霸凌,所有受到过职场欺凌的工作者都应该认真对待这一问题,在遇到冲突时及时寻找支持。”(宣泽伊 刘洋)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