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科学家首次解析造血干细胞体内归巢全过程

2018年11月21日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潘巍峻带领其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直接观测到造血干细胞归巢的完整动态过程,该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11月20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很多恶性肿瘤、免疫、血液病患者重获新生的希望,提高移植成功率一直是生命科学家与医生追逐的目标。不过,造血干细胞必须要进入到造血组织,才能产生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后代”。这个过程称为“归巢”。

虽然科研人员在过去几十年的研究过程中,对归巢的细胞和分子基础进行了一定的解析,但归巢在体内生理情况下究竟如何发生,归巢的微环境究竟是何种结构,微环境细胞如何帮助造血干细胞归巢等一系列关键科学原理依然知之甚少,严重制约了临床造血干细胞移植等相关技术的发展。

潘巍峻带领其团队历时6年,在优化活体成像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活体免疫荧光标记、遗传调控和图形重构计算等方法,首创了一套全新的可以完整解析体内造血干细胞归巢全过程的研究体系。

在研究过程中,他们还意外地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微环境细胞,并将其命名为“先导细胞”。这类细胞是一种之前未被定义过的巨噬细胞新亚型,存在于归巢“热点区域”附近,它们可以识别进入造血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并将其引入特定的血管结构中,从而实现造血干细胞的归巢。

这是由中国科学家独立完成的原创性科学发现,开启了国际上造血干细胞领域的在体长时程、高分辨研究新时代。(记者 邱晨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