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戒烟路上屡战屡败?听听专家分析烟瘾的秘密

2018年11月20日08:2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为什么很多吸烟者深知烟草对人体有害,却迟迟无法成功戒烟?他们会惧怕农药、激素对人体的伤害,却对于更加危险的烟草产生长期依赖。究竟什么原因造成了人们故意大量消耗这类有害物质?一起跟随法国《费加罗报》一探究竟吧!

法国马恩河谷省Paul-Brousee医院精神学科专家亨利-让 奥班(Henri-Jean Aubin)解释道,香烟中的尼古丁能够刺激人体神经补偿机制的加速循环。若吸食大量的尼古丁,这种补偿机制将会不受大脑控制。这就是为什么吸烟者会误认为吸烟有助于减轻压力。实际上,这种减轻压力的方式依赖于尼古丁,一旦戒除,有可能造成吸烟者心理极度脆弱的情况,甚至会引发抑郁症。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领导人、精神生理学家菲利普 富尔(Philippe Faure)补充解释,长期吸烟会导致尼古丁成瘾,戒烟时会产生对尼古丁的极度渴求。学会控制这种渴求是戒烟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步。

奥班先生同时提出戒烟最重要的是信心,相信自已。同时建议在社交网络上找寻同样有戒烟目标的人互相监督,或是采取电子烟等其他方法帮助戒烟。

总得来说,戒烟不仅对心肺功能有好处,还能提升人的精神状态。何乐而不为呢?(喻青 王战涛)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