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海鱼能缓解不安情绪

2018年11月18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秋刀鱼、沙丁鱼等海鱼中富含的欧米伽3脂肪酸可以缓解不安情绪,提升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研究人员对包括日本在内的11个国家、19项研究大数据进行分析,数据涉及患有抑郁症、创伤后应激障碍、心肌梗死等疾病的2240位患者。结果表明,每天摄入2克以上欧米伽3脂肪酸(相当于1.5条秋刀鱼)的参试者与未摄入者相比,抑郁、焦虑症状得到显著缓解,情绪有所改善,“食疗”效果较好。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松冈丰研究员表示,欧米伽3脂肪酸的主要成分为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属于无法在人体内合成的必需营养素,具有多种医疗保健功效。目前,动物实验已经证明欧米伽3脂肪酸抑制了大脑中制造恐惧的区域功能。研究人员称,今后还将进一步开展大规模临床试验,期待不再采用大量药物治疗心理疾病患者。▲ (夏 普)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