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死教育成医学人文研究热点

宁艳阳 孟小捷

2018年11月17日10:12 来源:健康报网

  11月15日—16日,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北大医学人文国际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题是“叙述生命、衰老与死亡”。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会上指出,要以人文的精神、科学的态度来加强对医学本质的研究,在解除病痛、延长生命、提高质量之间找到新的平衡点和结合点。

  焦雅辉指出,从需求侧来看,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呈现更高质量、更多样化的要求,从单纯治疗疾病、延长生命变为提高生命质量;从供给侧来看,医学技术不断发展,分科不断细化,但也造成整体观和人文关怀的缺失。解决这些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文的精神、科学的态度来加强对医学本质的研究。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提出,医学是有温度的,在做一名医生、一名医学科学家、一名医院管理者的过程中,既要提高技术和能力,更要保持人文关怀。教导学生直面痛苦和死亡,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生死观,是医学院校责无旁贷的责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和叙事医学创立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丽塔·卡蓉出席会议并致辞。(记者宁艳阳 孟小捷 实习记者高艳坤)

(责编:崔辰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