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扫描颈部脉搏,或可预测脑病

2018年11月16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扫描并测定人们颈部脉搏强弱或可提前10年预知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2002年为3191名中年志愿者颈部做B超声波检测,确定经颈部通向大脑脉搏的强弱。随后15年,研究人员持续检测志愿者记忆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等认知能力的变化,结果发现,颈部B超10年后,脉搏最强的四分之一志愿者相比其他志愿者出现“认知加速衰退”的可能性高50%。

  一些研究人员先前推测,进入大脑的脉搏如果过于强劲,可能损伤纤弱血管,甚至可能引发血管结构改变,导致中风。这些都有可能引起阿尔茨海默病。年轻人血管弹性较大,对身体各处强劲脉搏起到缓冲作用。随着年龄增长或患高血压等原因,人的血管逐渐硬化,缓冲作用减弱,进入大脑的脉搏强度逐渐增大,大脑内纤弱血管更易受损伤。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首次有脉搏强劲关联日后认知能力受损的证据。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