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疗风湿病 误信偏方要了命

2018年11月15日09:4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临床常常会遇到有患者通过网购等途径购买并长期服用的所谓“偏方”“祖传秘方”之后,出现严重的关节破坏、肝脏或肾脏损伤、消化道溃疡甚至出血、重度贫血等,等来医院就诊时疾病发展已经到了难以收拾的局面,从而导致病情延误,使患者蒙受了巨大的身体痛苦及经济损失。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如何鉴别各种“偏方秘方”而提高警惕不被欺骗呢?其实这些所谓的“偏方秘方”往往并不在正规医院出售,而是通过网络、微商等途径,广告效应夸大治疗效果,甚至打出“包治风湿病”“风湿病可以去根”的名头,吸引那些求医心切、不明真相的患者。虽然这些“偏方秘方”会声称“纯中药”,可是其中常会加用剂量不明的糖皮质激素、非甾体抗炎药或毒性较大的中药成分。患者服用后可能很快感觉疼痛缓解,以为疾病痊愈,但长时间服用,可能会出现很多不良反应,如严重的胃肠道反应、肝肾功能损害、重度的骨质疏松甚至股骨头坏死等,错失正规治疗贻误病情导致关节破坏、畸形、功能障碍。

风湿病常常发病隐匿,病程长、危害大,出现关节破坏变形,功能受限,甚至损害脏器危及生命。但是经过正规治疗大多可以得到很好控制。因此,患了风湿病,一定要在正规医院治疗,切忌随便应用“偏方秘方”,耽误治疗时机。(陈爱萍)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