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霾急不得更等不得

侯俊

2018年11月15日08:13 来源:健康报网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消息,11月13日至15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将发生一次大气重污染过程。(11月14日中新网)

对于治理雾霾,国家是高度重视的。从当前应对来说,各地纷纷制定并实施雾霾预警体系,以保障公众的健康安全。从远景设计来说,北京等多个省(市)着手制定治霾中长期规划,同时多地在“十三五”规划中突出强调大气污染治理的相关内容。

而要看到,在雾霾重重的现实和蓝天白云的前景之间,必然有漫长的征程要走。大气是流动的,一地一市的空气治理计划必然力所不逮,必须下好全国一盘棋,这就需要科学规划、扎实推进的全国性路线图和时间表,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制定雾霾治理规划最难的地方在于,如何平衡好现实需要和环保需要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既要“蓝天白云”也要“吃喝拉撒”。立足于现实经济发展和生活需要,以及当前推动大气环保的消化能力、承受能力,既不能罔顾现实地盲目突进,更不能急功近利地耽误甚至拒绝变革。对治霾效果的最后一步达成,全社会要抱有最大的耐心,这急不得;而对治霾的第一步迈出,全社会要有最快的动作,这等不得。

降低燃煤消耗比例,提高燃油使用和废气排放标准,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不仅要体现在各地“十三五”规划中,还应该制定专门的全国性规划。要尽快规划出台治霾时间表和任务清单,让每个人、每个企业清清楚楚地知道,我们眼下能够做什么,下一步要做什么。只有既讲理想也讲现实,才能更快走进蓝天白云的理想之境。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