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立冬时节湿疹来袭 给你出妙策良方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张忠德

2018年11月14日09:45 来源:羊城晚报

医案

梁女士,35岁,全身湿疹反复发作

一向爱美的梁女士,每天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才肯出门。可自从半年前成为妈妈后,她再也没有心情精心打扮了,因为身上时不时就会长出一些红疹子,虽不痛,却痒得难受,有时甚至都抓破皮了。起初她以为是吃多了补品、海鲜等过敏所致,忌口了一段时间并没见好转;因仍在哺乳期,又不敢乱服西药,实在瘙痒难忍时就外搽些润肤膏缓解一下。近两周,梁女士发现皮疹有增多趋势,且总感觉浑身没力,大便不成形,经朋友介绍,来德叔门诊求治。

德叔解谜

脾失健运内生湿,浸淫皮肤成湿疹

中医认为,湿疹是一种发于内而形于外的疾病,而湿邪是其发病的主要原因。湿邪可来自于外,亦可产生于人体内。德叔认为,爱美的梁女士平素为保持身材,饮食较不规律,脾胃功能已有所损伤;而在其生产后家人为了加强营养,一味食用温补、肥甘厚腻之品,加重了脾胃负担,进一步导致脾之功能失常,不能运化水谷精微,湿邪由内而生,胶着于皮肤就成了湿疹,周身乏力、大便烂也均为脾虚之征象。治疗上,以健脾利湿、养阴润燥为主,梁女士服用中药两周后,湿疹消失了,没再复发。

预防保健

四季均应旺脾,立冬以温脾为先

德叔认为,脾虚失运是湿疹产生的根源所在,因此日常调理关键在于顾护好脾胃。脾胃健则无论外邪还是内邪均难以入侵,正所谓“四季脾旺不受邪”。但不同时节的旺脾之法亦有所区别。目前恰逢立冬时节,草木凋零,寒为阴邪,常常伤及人体阳气,因此脾胃当以“温”为先。可适当吃羊肉、鸡肉、牛肉、鲫鱼、山药、板栗、白扁豆等温补脾胃之品,主食可选用粳米或西米以煮粥。另外,德叔建议尚处在哺乳期的梁女士,务必学会精神放松,保持愉悦的心情,以防耗气伤肝继而伤脾。可以结合生活作息,选择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有空时约上好姐妹逛逛街、遛遛娃,或者听听音乐做做养生操,均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提醒

湿疹≠湿热

脾气虚弱的湿疹患者症状改善稍显缓慢。因为从中医角度而言,脾具有运化水谷精微的能力,能够把人体摄入的五谷杂粮运化为气血滋养皮肤。而在脾虚的状态下,其运化功能较差致使皮肤修复缓慢。因此,此类湿疹患者千万不要急于求成,盲目听信偏方或擅自应用清热药物,乱喝清热解毒的凉茶,很多时候所用药物或食物过于寒凉反而会加重对脾胃的损伤。

德叔养生药膳房

山药茯苓糕

材料:山药(鲜品)100克,茯苓20克,蜂蜜适量。

功效:健脾除湿润燥。

制法:将生山药去皮,切块、蒸熟后捣烂成泥放凉,茯苓研磨成粉末状,和山药泥搅拌制成球状;将山药泥放置蒸锅中蒸煮,待山药茯苓糕熟后取出,淋上蜂蜜后即可食用。(糖尿病患者或血糖偏高患者不宜多食)(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