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晚饭起码要吃二十分钟

2018年11月14日08:3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晚餐吃得快,消化系统负担大,而且易发胖。吃一顿晚餐,起码得花20分钟以上,一般也应控制在20~30分钟。

  吃饭速度过快无疑暴露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纤维素高的食物吃得太少,而精白细软的食物吃得太多。

  若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可用一些纤维素比较高的食物代替原来的一部分食物,比如增加叶菜、粗杂粮等食物的摄入量,这样吃起来自然会增加咀嚼的时间,做到细嚼慢咽,有效的控制进食的速度。不过,水果可以吃,但不建议吃太多,大多数水果含糖较高。

  第二种控制速度和量的方式就是增大烹调的体积,把本来的干货加点水体积就变大了。比如,蒸米饭加水量为1.5倍,可是煮粥至少要加入6~8倍甚至10倍的水。同样一碗粥和一碗饭的“干货”可就差远了(一般来讲一碗米饭可以煮成四碗粥)。吃一碗米饭很容易,可是一次喝四碗粥就不那么容易了。再比如,原来吃捞面现在改成吃汤面,若汤面里再加入些青菜和其他食材,看着体积挺大,可吃进去的面条却少了很多,同时速度也放慢了。(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 钱多多)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