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临时开关”阻断血流保母婴安全

2018年11月14日08:15 来源:健康报网

37岁的高龄孕妈曾怀孕8次,剖宫产2次,这次怀孕又遇上了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生产过程中随时可能突然大出血,危及母子生命。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联合多学科专家会诊,在剖宫产手术前给孕妇腹主动脉安上了临时“开关”,待胎儿取出后,先关掉“开关”暂时阻断腰部以下供血循环,由产科医生迅速完成胎盘剥离及缝合手术后再打开“开关”恢复血供。经积极救治,母子平安,11月12日顺利出院。

术前,该院组织产科、妇科、超声诊断科等科室的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11月6日8时,在医学影像科介入手术室,该科主任杨文忠首先在患者右侧腹主动脉顺利置入直径为16毫米的球囊,之后立即转入手术室,在全麻下由产科主任孙国强实施剖宫产手术,待胎儿头部和肩部取出后,台下杨文忠立即抽取生理盐水充盈球囊阻断产妇腹主动脉,暂时中断其下半身的血流,产科医生随即开始进行胎盘剥离及缝合。10分钟后,胎盘剥离和缝合止血完成,立即释放球囊,恢复产妇下半身血供,再次缝合子宫出血点,继续观察无出血后,实施子宫和腹部的缝合,完成手术。

“产科手术难度高,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手术,腹主动脉球囊置入技术听起来简单,但难在精确找准放置球囊的位置并且严格控制阻断腹主动脉的时间。”杨文忠介绍,因为产妇下半身不能长时间缺血,球囊充盈每隔10分钟要释放一次,否则会造成下肢缺血坏死或者血栓。(记者周建跃 通讯员温红蕾 丁小婷)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