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斤产妇剖宫生了个12斤巨婴

2018年11月13日10:59 来源:扬子晚报

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刚出生,毛毛(化名)就被送进该院新生儿科病房,那是因为他不但是个体重12斤的巨婴,而且因为他的母亲体重也很重——201斤,还有高血压、糖尿病,这让一直在高糖环境下生长的毛毛刚出生就出现低血糖、呼吸困难等症状。幸运的是,经过3天的观察治疗,毛毛生命体征已很平稳,目前母子平安。

29岁的产妇刘芬(化名)第一胎生的女儿体重非同寻常:9斤2两。据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徐金霞介绍,刘芬怀上二胎后在孕期16周第一次来该院产检,当时体重已是174斤,同时查出她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医生也让她到营养科按医嘱控制体重,同时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但是刘芬并没有到营养科就诊,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她只产检3次就再也不来了,直到9日下午,她觉得身体不舒服方才到该院急诊,随后被转至产科。

脂肪厚度达10公分,这给麻醉医生提高难度,因为产妇很容易窒息,新生儿体型巨大,在出头、出肩时也很困难。徐金霞告诉记者,正常剖宫产手术只需一个麻醉医生,刘芬用了两个,由于腹部脂肪太厚,其中一个麻醉医生不得不用手挤压脂肪进行麻醉注射。正常剖宫产手术25分钟左右,刘芬的手术做了一个多小时,当新生儿出生称体重时,吓了她们一跳:12斤,而新生儿正常体重应该在5到8斤之间。(通讯员 刘威 张春雷 记者 朱鼎兆)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