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造假隐瞒将严惩 疫苗管理法有望问世

2018年11月13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疫苗管理法有望问世,对于疫苗造假、质量问题隐瞒且不召回等行为将进行严惩!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记者采访得知,我国疫苗行业正迎来新一轮整合和扩容,而全球则呈现产品大卖且集中度仍在四大“霸主”手上的特点。

从这次的征求意见稿来看,疫苗管理法将涉及研制和上市许可、生产和批签发、疫苗流通、预防接种、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多个方面,且第十章明确规定将严惩重处的违法行为包括:执行质量管理规范存在严重缺陷的;生产工艺、设施设备和场地变更等按规定应当审批而未经批准的;发现上市销售的疫苗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其他安全隐患,采取召回措施不力的。

此外,意见稿还列明了提交虚假临床试验或者上市许可申报资料、编造生产检定记录、更改产品批号等违法行为将受到的惩处。据了解,届时处罚也会分为轻微违法行为处罚、较严重违法行为处罚以及严重违法行为处罚。

“应该是吸取了过往经验和教训,这次的意见稿强化了疫苗上市后的管理,产品一旦不达标,就可能面临退市和淘汰的命运。”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疫苗企业的责任心任何时候都不能“掉线”,产品上市不代表能“躺着赚钱”。(全媒体记者苏赞、涂端玉)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