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酸碱体质论为何蒙蔽我们这么多年?

2018年11月12日10:55 来源:山西晚报

  “人体有酸碱之分,偏酸性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想要健康,必须保证身体的碱性环境。”近日,风靡全球的“酸碱体质论”终于真相了。该理论创始人罗伯特·欧·扬(Robert O. Young)被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宣判,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扬当庭承认,他提出的“酸碱体质论”是一场骗局,他没有受过任何科学训练,也没有行医资质,连文凭也是买来的。

  这个消息爆出时,网友刷爆朋友圈,纷纷表示愤怒、不解与冤屈,甚至隔屏喊话:太可怕了,感觉自己被骗好多年。这些年,酸碱理论早已深入人心:“酸性体质是万病之源,会诱发各种疾病”“酸碱性食物一览表”“改变酸碱体质减肥方法”等很受人们的推崇。其中,受到最多诱导的还有“生儿育女”一说,一些商家熟练地运用这一理论,并结合“重男轻女”的思想,反复给大众洗脑,制造碱性体质更易生男孩的伪科学理论,从而兜售各种保健品,牟取暴利。

  为什么酸碱体质可以蒙蔽我们?为什么蒙蔽我们这么多年?那些横行的“伪科学”是如何仗走于生活,让大多数人入坑,甚至成为“伪科学”的“传播者”呢?

  确切地说,这个世界,被人们推向神位的科学理论、养生妙方、神医大仙,产生之根本,主要是源于我们自身的无知与不自信。这里“无知”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夹缝生存的人们,在自我并没有形成完整构架的体系里,惯性将心里那片空白、恐惧、期待寄托于权威人士,哪怕他们如此陌生,也愿意全然信任。此外,信息轰炸时代,人们习惯性作为碎片化阅读传播者,看到相关科普帖,很少沉淀下来去思考,去判断,去鉴别真伪,直接进行转发、分享、收藏。关之切,爱之深,就这样间接地将伪科学理论逐一推出去。

  伪科学理论之所以能够蒙蔽我们,其实是我们自己蒙蔽了自己。面对强大的洗脑理论,我们早已失去了应有的识别能力,盲从听信,跟随跟风,形成羊群效应。只是,很可惜,这么多年,我们信错了“人”。当然,酸碱体质从国外一路到国内植入人心,最根本是在于“骗”。它离不开市场的魔性,离不开金钱的诱惑,更离不开它本就是骗局的阴谋论。始作俑者是它的制造者,无良商家是它的帮凶,站台专家是它的受害者也是刽子手,口口相传的我们是实验品也是代言人。它的出现,本就要蒙蔽大众。只是,这么多年,我们不知道这些惯于“蒙蔽”大众的无良人士,内心是否有过不安?当业界为这一推翻理论欢呼时,当大众为创始人得到重罚雀跃时,我们更应该冷静下来,还有多少伪科学暗藏在日常生活中?伪科学还要经过多长时间的鉴别才能真相面世?

  生活容不得细想,这是多么可怕又可悲的一件事。当人类丧失道德标准,蓄谋披上好看的外衣,打着科学的旗号,去接近不明真相且盲目信任的人,以致让他们丧失认识力量,更放弃反复实践检验真理的可能,这个事情本身就让人细思极恐。或许,真相终有大白一日,只是,真相大白前,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有许多,鉴别伪科学理论,完善审核制度,健全法律建设,严厉督查市场,不盲目崇拜,不迷信“大神”……我们仍需努力。(孙佳森)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