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丢了科学精神就别怪虚假宣传盯上你

2018年11月09日11:09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多名浙江省乐清市的学生家长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称乐清“脑立方”培训中心涉嫌虚假宣传。它宣称其全脑开发课程可以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和思维逻辑能力,甚至可以“七天成诗人,蒙眼能辨色”。但不少家长交了高额培训费后发现课程并没有效果,孩子的学习成绩不仅没有提升反而下降了。

如今,社会上各种儿童培训班数量繁多、鱼龙混杂,很多培训班打着高科技、高品位、高性能的幌子,对外宣传自己神奇的培训效果,以此来招揽学生,达到自身的目的。随着大家思想认识的不断进步,媒体不断曝光,大家原以为这样的“低级手段”已经难以奏效,徒增笑耳,但乐清“脑立方”的“高歌猛进”却让人们对这种现象再次警醒起来。因为其培训方法和培训目标都极其不合理、不科学,但还是有人相信,能够吸引很多人携着不菲的资金去自投罗网,这中间折射出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

首先是望子成龙的心态作祟。随着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家长都害怕孩子输在了起跑线,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将来能够出人头地。为此,一些“高瞻远瞩”的家长倾其所有,想尽各种办法来给自己的小孩“充电”,希望能够让孩子掌握“杀手锏”,在未来的工作中脱颖而出、走在前列。

正是这种心态的作祟,让一些家长失去了科学态度,将科学精神抛在了一边。面对一些“诱惑”,他们不去探究是否合理,不去思考是否符合常识,对各种神乎其神的宣传广告“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杀”进去试试效果再说。一些家长满怀希望,把辛辛苦苦挣来的钱给了不法的培训机构,最后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既浪费了金钱,又耽误了孩子的学习,不但没有帮助孩子成长,反而让孩子成为受害者。

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上只会掉陷阱。在培养孩子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古今中外,哪个人是因为通过各种特异功能而茅塞顿开,大彻大悟,从而走向成功的?只有通过科学的办法,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向成功。

“扫把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我们原本以为,社会越是进步,一些阴暗面就会自然消失,其实并不然。在某些领域,社会越是进步,就越有人利用这些进步来包装自己、故弄玄虚,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因此,在社会进步过程中,我们始终要让科学精神、实事求是成为心中的紧绷的一根弦。(龙跃梅)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