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了HPV二价疫苗能再打九价吗

2018年11月09日09: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重庆读者武女士问:重庆现在可以打九价HPV疫苗了,我之前打过二价疫苗,现在还用打九价的吗?

  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周琦解答:九价HPV疫苗主要针对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是目前覆盖HPV型别最多的HPV疫苗,能够预防90%的宫颈癌和其他因HPV病毒引起的相关疾病。但是并不建议正在接种二价或四价疫苗的人改打九价。不同的疫苗选用的制备工艺和免疫佐剂不一样,因此建议按照原计划继续接种。对于已经完成二价或四价全部接种者,也不推荐再接种九价疫苗。因为二价疫苗覆盖的是HPV16/18型,宫颈癌主要由这两个型别的HPV感染所致。高危型HPV目前认定有14种,即使接种了HPV疫苗,适龄女性还是要接受宫颈癌筛查。▲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