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受人追捧的网红零食小铺  竟如此不靠谱

2018年11月08日10:55 来源:钱江晚报

上沙路附近,有一家不太起眼的零食店。因为这家店贩卖不少网红零食,受到很多下沙人的追捧,成了附近的人气小铺。但是这家店出售的零食大都没有正规标签,存在安全隐患。店主对于货物的来源更是一问三不知。前天,下沙市场监管所来到该店检查,将其中的违法食品进行扣押。

贩卖进口食品货源却来路不明,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受人追捧的网红零食小铺

竟如此不靠谱

一排排的网红小吃

看似光鲜却疑点多多

走近这家店,可以看见店门口摆放着一些进口零食。往里面走,可以看见两排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外国商品。除了零食、奶粉外,还有一些火爆网络的日用品,如卫生巾、驱蚊液等。拿起来仔细一看,发现大部分的进口零食都没有中文标签。在店中间的回字形的货架上,摆放着国内的网红零食,有蛋卷、蔬菜干、蜜饯等。这些食品都是用简易的自封袋包装,或是装在一次性打包盒里。这些包装袋上都贴着简易的中文标签,除了了生产日期、产地、成分等内容再无其它。店铺的最里面,还放着一个冰柜,里面有速冻包子、外地产的芋泥奶茶等。

因为小店卖的都是网红产品,前来光顾的客人不少。在东部国际商务中心上班的周小姐,几天前因为朋友推荐,来这家小店逛了一圈。张小姐犯了嘀咕:“店里有一款日本产的足贴,卖98元。这个产品我刚在日本买过,折合人民币要117元,这家店比我在日本买的还便宜,我觉得有些不靠谱。”

住在滟澜二期的张小姐,之前曾在这里购买过一个日本产的巧克力。回家后,她发现东西已经过期了。“因为这个巧克力上面没有中文标签,我买的时候也没注意。回到家准备拆开来吃时,发现巧克力已经过期3个月。”于是,张小姐拿着巧克力找店家理论。谁知,店家推说不是自己店里的货,认为张小姐是故意找事。“我只是想让他们把十块钱退给我就行了,没想到他们这么个态度,太让我失望了。”张小姐说,由于东西没多少钱,她自认倒霉,这家小店就在心中拉黑了。

没有中文标签的小零食

其实风险很大

这家店的问题,可不仅仅是贩卖过期食品这一个。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家店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为预包装食品销售,只可以销售渠道合法、标签正规预包装的食品。而这家店在销售的这类网红食品,并非预包装食品,没有生产许可,生产渠道不明,且包装及标签不正规,存在重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另外,店里贩卖的部分进口食品没有中文标签。“没有中文标签,这让消费者的知情权被虚置,对进口食品是否过期、是否含有对自己身体不利的物质等情况几乎无从了解。”

检查人员立即询问两个店员这些食品的来源,他们称不知道,东西都是老板进的货。不一会儿,老板张某也赶到了现场。询问了半天,他也说不出货物的来源,也拿不出货物进货凭证。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这里,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零食时,要尽量选择信誉度良好、证照齐全、经营规范的实体店铺或超市购买。在购买进口食品时,可向商家要求查看由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没有该证明的境外生产食品,请不要购买。在购买时,要保留好购物小票,一旦出现问题方便日后维权。(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潘莹洁)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