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冬交替医生支招防治鼻炎

2018年11月08日09:47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立冬,又一轮冷空气正在路上赶来。近期天气干燥,昼夜温差巨大,你的身边是不是咳嗽、喷嚏声此起彼伏?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永贺教授表示,秋冬交替之际,不但“老鼻炎”容易出现不适,没有病根的大人孩子也一样容易中招,原本是普通的感冒流涕(急性鼻炎)等上呼吸道症状,如果处理不当,病程迁延不愈也会发展成慢性鼻炎,反复发作,影响生活工作学习。

  当下如何在生活中防范感冒和各种鼻炎发作?中招了怎么办?

  预防过敏:

  注重生活细节防生病

  对付过敏性鼻炎,在病因预防阶段,首先是有明确过敏原的,必须尽量回避过敏原,同时要注重改善空气质量。

  医生建议,可以在夜晚睡觉时开启加湿器,或者放一盆水在房间。转季时去年冬天的厚被子等床品陆续登场,使用前务必清洗被套、在阳光下晾晒棉胎去除尘螨。

  对症用药:

  小儿鼻塞生理盐水可缓解

  在发病后对症治疗阶段,一般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药物,鼻塞严重的时候可适当使用含激素的鼻腔喷雾剂。

  对于三到五岁的小儿,要尽量减少用药干预,鼻塞严重时可适度使用高渗性生理盐水喷雾清洗鼻腔。给小孩使用鼻喷雾时,要注意让孩子低头,保证液体从鼻腔进、鼻腔出,避免液体呛进耳道或肺部。

  过敏性鼻炎严重且明确过敏原的人群,可在医生指导下接受脱敏治疗。

  解惑:

  感冒该看什么科?

  以往人们有点感冒症状上医院,大人可以看普通内科、小孩看儿科或儿童医院的小儿内科。

  现在病种细分、医院的分科也更为细致。呼吸科、耳鼻喉科听起来也是对症的,有人就疑惑,感冒到底应该看什么科呢?是不是只有很严重的鼻炎才需要看耳鼻喉科呢?

  李永贺教授建议,在分科比较细的大医院,如果有咳嗽、咳痰、发烧、胸痛等症状,建议在呼吸科接受治疗,即使是耳鼻喉科医生,也会给出胸片检查、排除肺部感染等对应处理;如果感冒仅以鼻塞、流鼻涕为主,可以在耳鼻喉科就诊。

  警惕:

  反复感冒要密切观察

  李永贺说,鼻炎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两大类,其中一大类为过敏性鼻炎,其发病率达到了10%,在广东比例可能还更高;另一类非过敏性鼻炎,则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两种。急性鼻炎在秋天风大、突然降温就容易起病,同时伴有急性咽炎、气管炎乃至鼻窦炎等急性感染,这在小儿中尤为常见。

  如果急性鼻炎反复发作,鼻甲变得肥大增生,鼻黏膜充血,会演变为慢性鼻炎,慢性鼻炎反复发作,长期鼻塞、嗅觉不灵、头痛,对正常的工作生活影响很大。(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