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培养学生终身运动习惯才是目的

斯涵涵

2018年11月08日08:18 来源:健康报网

据报道,日前,福建等一些省份的城市调整了中考体育考试的内容和分值,不少家长越发为孩子的体育成绩紧张,各个学校纷纷开展体育训练。中考加大体育分值能否成为体质健康的“强化剂”?

实际上,很多地方对中考体育有过不同的尝试,在不断地取消、恢复、降分、升分等轮回中,遭受过不少质疑,也出现过不少问题。笔者认为,要化解疑问与担忧,需注意做好三大“运动准备”。

首先,要为体育成为主课创造条件。欲使体育课成为主课、必考项目,必须极力扭转社会重智育轻体育的不良现象,建立全面的社会评价系统,同时提供优质、多元的体育设施予以保障。其次,要制定科学、严谨的体育课程表。体育是一门科学,但以往地方上的中考体育往往囿于跑步、跳远等几个身体素质类考核,不够系统全面。如今,一些省份增加了游泳、球类等项目,让学生们有相对多元化的体育运动选择,就比以往的教学考试方案要科学得多。第三,要确保体育中考的公平公正。

总之,考试只是手段,增强青少年体质、培养学生终身运动习惯才是目的。中考体育若异化为短期化、功利化的体育分数,既违背运动科学规律,也会淹没学生热爱体育的热情与动力。如何让体育从必考项目变成青少年真正喜爱的科目,从应付中考变成主动运动,还有待各方积极实践、不断完善,更有赖于全民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及健康水平的逐步提高。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