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种眼病能预测老痴

北京老年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陈建华

2018年11月08日07: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其实它们也是大脑的一面镜子。作为全身最精细的组织,眼睛是脑的延续,眼底是人体唯一能够直接观察到血管的地方。65%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都会出现眼部症状,糖尿病、高血压等全身疾病也都能通过眼部检查发现。通过眼睛预测、揭示其他疾病,引起了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

  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项为期5年的研究指出,三种眼部疾病和阿尔茨海默病有关:老年性黄斑变性(简称“老黄”)、青光眼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患者,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比平常人高40%~50%。

  三种眼部疾病中,老年性黄斑变性是发达国家老年人致盲最主要的原因,患者多为50岁以上,双眼先后或同时发病,严重损害视力。而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可能也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患者的视盘和黄斑周围视神经纤维层会变薄和减少,这与老年性黄斑变性者的眼部情况如出一辙。

  青光眼是全球首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多见于中年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严重和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青光眼的危险因素。与阿尔茨海默病一样,它们都有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的丢失,且在患者视网膜中都有相似物质被发现。还有研究发现,血管性痴呆患者中青光眼患病率明显升高。因此阿尔茨海默病又被称为“脑部的青光眼”。

  综上,我们不难发现,三种眼部疾病都与阿尔茨海默病一样,是与年龄增长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病变,且在眼部症状上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因此,通过对眼部的检查,比如用光相关断层扫描仪(无创)对视盘周围和黄斑区的视神经纤维层进行扫描,可预测阿尔茨海默病,从而及早发现、治疗。

  对于已经有上述眼部疾病的患者,尤其是独居、不善表达的老年人,更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1.规律运动。研究显示,每天定时、定量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跑、散步、骑自行车、遛狗等轻微运动,可预防认知能力下降。

  2.多活动双手。适当做些手工,例如折纸、串珠子、小木工等,或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收拾屋子、照料花草等。

  3.锻炼大脑。有些视觉异常是因大脑认知功能衰退引发的。通过视觉训练,可以促进脑部活性。如转动眼球、读专栏、找文字、看街景寻五色等。此外,有意识地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可丰富大脑活动。即使是和家里人聊天互动,也能锻炼大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