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32岁年轻老总胖得没了脖子 没想到竟是甲状腺癌晚期

2018年11月06日10:53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讯 32岁的张先生(化名)年纪轻轻就当上了一家企业的老总,人也长得有“福相”,大腹便便,脸盘如月。最近,他更是“胖”得没了脖子,头和肩的连接处仿佛消失了一般。

  一开始,张先生以为自己只是应酬太多变胖了,但后来出现喉咙沙哑,吞咽困难的情况,到医院一看竟是甲状腺癌晚期(T4N1Mx)。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王平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很多人觉得甲状腺结节良性居多就不加以重视,但其实甲状腺癌晚期患者并不少见,科室几乎每周都会接诊类似的患者,最近更是有好几个年轻的病人,“因为发现得太晚耽误了治疗,实在令人惋惜。”

  张先生是浙江某企业的老总,员工们每年都有例行体检,他自己却一直疏于检查。五年前,他发现颈部出现结节,但听说甲状腺结节90%以上都是良性,极少才会发展成恶性,就没有听医嘱每年做一次B超检查。

  王平医生说,等到张先生来浙医二院就诊的时候,脖子已经变得很粗了,但他自己说,“我脖子从小到大都很粗,所以没有当回事,以为自己最近又胖了。”

  近期,张先生接受了双侧甲状腺扩大根治术。由于他两边的喉返神经都已经被肿瘤侵犯,医生只能将气管切开来维持正常的呼吸功能,住院期间还经历了切口感染。

  现在,张先生虽然已经出院,但甲状腺癌晚期的治疗和早期相比还是差很多,预后也大打折扣。

  另一个年轻的患者才26岁,是一名正准备结婚的普通白领。平时虽然公司有体检,但他经常因为工作繁忙推迟甚至不去。

  去年,他在脖子上摸到一个小肿块,当时以为是感冒引起的淋巴结肿大,就没有放在心上。但最近一个月,肿块越长越大,脖子粗了一圈,才来到医院检查。这个小伙子也是甲状腺癌晚期(T4N1Mx),颈部广泛转移。经过10小时的手术,医生尽力将可见癌组织都切除了,但未来是否会复发、正常说话功能能否恢复,都很难说。

  王平医生说,随着诊断技术的提高,现在体检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很高,美国流行病学的数据是20%~76%。大部分的甲状腺结节确实是良性的,恶性甲状腺肿瘤里面又有80%~90%是预后效果比较好的乳头状癌,可以长期带瘤生存。

  “但是,哪怕是乳头状癌里面,也有部分是高危型的,就像这两位年轻的患者,病情进展很快,还出现了转移。虽然这种情况比例不算很高,但还是要引起重视。”

  王平医生建议,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一定要去综合医院的专科复查,由专科医生来判断。良性的需要长期随诊观察,恶性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尤其对年轻人来说,癌症进展快速,更推荐积极治疗。只要没有转移等情况,现在手术方式很多,创面可以从腋下、锁骨、乳晕等多个部位选择,也能避免在脖子上留下明显的伤疤。(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