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来乐活心不老

王琴

2018年11月06日08: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看着秋叶正随着秋风一片片吹落到地上,坐在院中的父亲,静静地看着地上落叶堆积了很高,慢言慢语地对着母亲说:“又是一年秋来到,我们又老了一岁,老婆子,你数落叶了吗?数对了,证明你还没老呢。”一句话,听的母亲连声大笑。

我父母年近八旬了,每到秋天,他们都用这种数落叶的方式,来感怀又老了一岁的纪念。先是母亲数落叶,待数到100时,父亲朝她竖起大拇指说道:“没数错,和我心里数的一样。现在我来继续数落叶,你来验证。”然后,老两口异口同声地说道:“咱们还没老,活吧”。说完都哈哈大笑起来。父母以数落叶的方式来验证自己有没有进入老境,思维是否还很清晰。每天清晨,父母都早早起床,下地干活,菜地里的菜长的肥嫩而又茂盛。

其实,我的父母还真不老呢。他们热爱生活的热情并不亚于年轻人。自从他们看了《战狼1》后,经常听到他们在饭桌上津津有味讲着主人公的勇敢和无畏精神,又问我《战狼2》什么时候放映?这种热心程度甚过年青人。直到我带他们去电影院过了把《战狼2》的瘾,才算安宁下来。不过剧中情节,父母二人又常抢着向我描述多次。

人常说,老人如孩子,我母亲就比顽童还调皮。只要听到父亲说自己老了不中用了,母亲便会即时反驳道:你要老就老吧,别把我也带老了,我要去跳广场舞了,你去不去?若不去,我今晚和张大爷跳舞了。父亲一听母亲这么说,立马不吭声了,默默跟在母亲身后,到离家不远的广场上,父亲好似换了一个人,随着音乐的律动,头昂扬,腰扭动,身转圈。看得我目瞪口呆。在音乐的伴奏下,他们俨然忘记自己是老人了,忘情跳起了健身舞。

人之将老,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情,但我们完全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让心态始终年轻有朝气,没有烦恼,没有暮年沧桑感,而是要常怀对生活对社会的鲜新感和好奇感。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