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对医院“傍名牌”不能放任

唐传艳

2018年11月06日08:14 来源:健康报网

你以为“协和医院”指的就是北京协和医院?近日,有记者通过第三方软件检索发现,全国竟有1700多家“协和医院”。“同济”“华山”等知名医院,同样长期遭遇“傍名牌”困扰:正牌就几家,但全国不认识的“亲戚”却有成百上千。

“傍名牌”很多时候不过是实力遮羞布当中的一块而已。一些实力不足的医院,往往不想在提升诊疗实力方面下苦功,而是希望通过“傍名牌”等方式搏出位。名称上“傍名牌”,是线下混淆视听的一种做法,线上的山寨医院混淆视听,则是将网站做得与大医院十分相似,或者通过竞价方式在搜索引擎上抢占靠前的排位。有患者一旦上当就狠宰一次,上演术中加价等把戏。

要看到,各地之所以能够注册和使用“协和”等字样作为医疗机构名称,是因为根据《工商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北京协和医院不能独享“协和”二字,只能以“北京协和医院”6个字为注册商标。但作为工商管理条例上位法的《商标法》则明确,在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在其他商标名称相似都得加以追究的背景下,医疗行业里“协和”“同济”等同名品牌却谁都可以使用,这显然不合适。更何况,医疗行为关系健康和生命,医疗相关商标的管理,理应更为严格和谨慎才对。“协和”等名称被滥用所导致的乱象,有必要在法律方面加以反思。

在名称上喜欢玩花招的医院,很可能在其他方面也喜欢玩花招,因此对他们应实施更严密的监管,看看虚名之下究竟隐藏着什么。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