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适当运动间接提高癌症治愈率

2018年11月05日14:05 来源:科技日报

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和海德堡国家肿瘤疾病中心的科学家近日称,他们参与的一项国际研究发现,经常锻炼不仅可以降低患癌风险,还有助于治疗癌症。经常运动的癌症病人会感觉身体更加有力,更少患治疗后病人常见的慢性疲劳综合征。

得益于现代化治疗手段,目前一半以上的癌症患者生存期明显延长。然而,治疗的成功往往伴随着严重副作用,甚至在治疗后,许多人身体虚弱,患上慢性疲劳综合征,最终导致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中度至较强的运动有利于减轻癌症治疗的副作用,改善生活质量。德国癌症中心的项目研究人员卡伦·施泰因多夫表示,个体患者不仅受益于运动后身体健康的改善,还有信心将化疗按计划进行下去,从而间接提高治愈率。然而研究也显示,运动疗法的效果因人而异。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专家劳琳·布法特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开展了运动治疗癌症效果的研究。他们综合了患者34项数据,研究癌症治疗期间和治疗后产生的慢性疲劳综合征,并考察了运动对身体耐力、肌肉力量以及对日常生活中自我感觉的身体功能和生活质量的影响。

结果显示,运动治疗对癌症患者个体效果不尽相同。结合每一个癌症病人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运动治疗,能够取得更有效的结果。总的来说,所有患者在癌症治疗期间适当运动都是有益的,无论其初始水平如何。在完成治疗后,适度的力量训练似乎可以提高运动能力较差患者的生活质量;已经具有中等至良好健康状况的患者需要更多的强化训练;而在进行强化治疗期间,患者不宜进行锻炼。施泰因多夫总结说:“基本上,我们坚信所有癌症患者都可以从耐力和力量训练中受益。”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