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华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2018年11月05日10: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华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11月2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分会、北京中医药学会、中医在线教育中心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分会主委屠志涛,国医大师孙光荣,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国内外的中医界专家学者以及继教分会常委、委员、青年委员、各地区继教管理负责人等百余人相聚一堂。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分会主委屠志涛致辞时表示,中医继续教育工作应该在“融合”上下功夫。一是要跨领域融合,希望把全国各省的继续教育工作融合在一起;二是要跨界融合,中医继续教育不能自娱自乐;三是跨学科融合,希望多学科融合,各个学科不能成为孤岛。对于明年中医继续教育的工作重点,屠志涛提出了五个“协同”:一、管理和治理协同;二、需求和要求协同;三、线上和线下协同;四、讲师和培训师协同;五效果和效益协同。屠志涛希望通过本届学术年会,在“融合”和“协同”方面集思广益。

对于如何加强中医药继续教育建设,国医大师孙光荣强调,进一步更新中医药继续教育的理念,通过积极引导和有效激励中医师群体,从“要我继续学”转变成“我要继续学”,中医药继续教育工作从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配套工作转变成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主体工作;进一步充实中医药继续教育的内容,通过积极发掘、大力拓展跨学科跨领域的融合,丰富中医药继续教育的内容;进一步完善中医药继续教育的方式,在原有继续教育方式的基础上,创新继续教育方式;进一步拓展分会的规模和职能,使分会的覆盖面扩大到基层。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对中医继续教育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完善突出中医药特色的继续教育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网络平台、中医药精品课件资源库、中医药继续教育智库,形成适应各级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要求的课程培训体系;创新突出中医药特色的继续教育工作方案,充分利用中医药院校、中医机构及民间中医药传承等教学资源,突出中医药传承特点,聚集各界力量,助力中医药人员职业全面发展;建立突出中医药特色的继续教育工作机制,实施中医药继续教育,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中医药继续教育管理办法修订为契机,建立激发中医药人才培养的继续教育工作机制。

会议期间,“中医药继续教育智库、导航工程专家委员会”宣布成立,颁发导航工程智库海外专家、专家委员会聘书,并为中医药继续教育优秀管理论文颁奖。在学术交流环节中,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院董亚峰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继教分会副主委宋春生教授等专家发表主题演讲。(许心怡)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