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阿尔茨海默病有望用上新药

2018年11月02日08:25 来源:健康报网

  据新华社洛杉矶10月31日电 (记者谭晶晶)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有望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药,该药已在细胞实验中显示出良好效果,相关动物实验和人体临床试验即将展开。这一研究成果论文已发表在英国《自然·化学》杂志上。

  研究团队负责人江林10月3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借助计算机分析软件,筛选出一种名为ALI6的药物。该药可阻止贝塔淀粉样蛋白与脑细胞表面的蛋白结合,从而避免脑细胞死亡。

  他们将实验室培养的小鼠脑细胞暴露在贝塔淀粉样蛋白中,随后将ALI6用于这些细胞。结果显示,ALI6几乎完全阻止了由贝塔淀粉样蛋白引发的细胞死亡。这表明该药有望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据介绍,用ALI6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优势明显。目前许多药物的作用机理是阻止贝塔淀粉样蛋白积聚形成斑块,但当患者被诊断出阿尔茨海默病时,许多贝塔淀粉样蛋白斑块已然形成,治疗窗口期已被错过。

  江林说,ALI6不仅无毒,而且可以从血液流向大脑,这是阿尔茨海默病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治疗药物的关键特性。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