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育的价值不在一朝一夕

吴一鸣

2018年11月0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体育,各地也积极响应,越来越多的地方将体育纳入升学成绩。这一规定旨在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但也逐渐滋生出一些功利化的问题。

  体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学生通过锻炼强身健体,一方面可以持续进行高效的学习,另一方面可以为更长时间地服务社会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同时,体育还能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学生的良好习惯,养成优秀的体育精神。比如,长期锻炼能培养持之以恒和自律意识,集体类体育活动能培养团结合作精神,直面输赢的结果能养成坦然开阔的心态等等。

  然而,当体育与成绩挂钩时,体育似乎变得不那么单纯了。有些分数较低的学生,把体育当成一种力挽狂澜的渠道;有些成绩优异的学生,也希望利用体育“更上一层楼”。于是,各种体育辅导班、体育应试速成班开始出现。学生们不仅要埋头于书山题海,还要挤出时间在操场上挥汗如雨。在这样的情况下,体育不仅难以起到原本强身健体、培养习惯的目的,甚至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给学生带去更大的压力。这无疑背离了体育的初衷。

  强健的体魄无法短时速成,体育的价值也不在一朝一夕。别把体育功利化,让学生们自由奔跑,在运动中感受体育的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1日 18 版)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