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部分药物可能对肺部有副作用

张家伟

2018年11月01日07:56 来源:健康报网

  新华社伦敦10月30日电 (记者张家伟)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日前发布一项新研究说,用于治疗癌症等多种疾病的部分药物可能会对肺部产生副作用,且影响比此前认为的大。

  来自曼彻斯特大学、利兹大学、设菲尔德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梳理了156篇科研论文,涉及6200名病患的数据,主要用来分析药物导致的间质性肺病。相关研究报告已在线刊登在国际期刊《临床医学杂志》上。

  间质性肺病是肺的间质组织发生炎症。团队发现,27种用于治疗关节炎、癌症和心脏疾病等的药物尽管非常有效,但它们也可能会对肺部带来潜在伤害,尤其是引发药物导致的间质性肺病。报告介绍,全球每年由药物引起的间质性肺病病例数在410万至1240万之间;而对于所有类型的间质性肺病病例来说,药物引起的间质性肺病病例占其中的3%~5%。

  报告作者之一、曼彻斯特大学的约翰·沃特顿教授说,病患仍然可以安全用药,但医生要密切观察和评估药物可能对病患肺部产生的副作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