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诊断肋骨骨折为什么这么“难”

2018年10月31日08:15 来源:武汉晨报

  生活中,经常免不了小磕小碰,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有时候一次剧烈的咳嗽都可能引发肋骨骨折。当我们不小心发生了这样的情况,到了医院经过医生检查之后,排除相关一些疾病,医生通常会开具两类检查,肋骨X线平片、肋骨CT。经常会有患者向医生抱怨,明明胸部外伤史很明确,但是检查结果往往是“肋骨未见明显骨折征象”,过几天来复查,又可以看到肋骨骨折;或者头一次检查报告某一根肋骨骨折,复查的时候变成三根或者四根肋骨骨折。

  判断肋骨骨折,可能是放射科医生最不愿意干的事情之一。大部分情况下,碰到怀疑肋骨骨折病人,临床医生一般会先开X线检查,因为大部分明显骨折,X线足够,也不需要CT检查了。对于放射科医生来说,肋骨X线片很“难看”,为什么呢,X线肋骨片一般只有两三张图像,下肋又有肝脾脏器、脊柱骨等其他结构重叠干扰,特别是一些骨折很轻微,骨折端没有移位,同时一些骨折也因为角度问题,往往难以完全正确诊断。

  典型的肋骨骨折通过多层螺旋CT很容易诊断,而隐匿性骨折则有时难以准确把握跟诊断,容易漏诊、误诊。隐匿性骨折是指骨折的完整性或连续性已中断,常规X线或CT检查难以发现或者模棱两可的轻微骨折,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随访复查才能确诊。

  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科 赵胜超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