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卒中,心脑血管病应同防同治

马爱平

2018年10月30日08:39 来源:科技日报

  “一旦发生中风之后,人们最关心的是有什么特效药。其实脑卒中最好的特效药就是找到引起中风的原因,其中20%—30%是由心脏原因(房颤)造成的,找到原因,就有了规范的诊疗、针对性的处理。”29日,在由强生医疗主办的“关注房颤,预防卒中”房颤患者教育活动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吉训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10月2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脑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组以脑组织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性脑血管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等特点。卒中作为房颤疾病最严重的并发症,房颤患者卒中发生率具有逐年增加的特点。据现有数据,目前我国房颤患者人数已超过1000万,新发患者人数不断增加,10%—20%的房颤患者在未来会发生严重的致残性卒中。

  “未来三四十年,房颤在国家发病率与患病率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而房颤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越高龄房颤的患病率越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尹春琳说,在房颤患病人群中,主要存在得了房颤,没有到医院及时诊疗等问题,房颤造成卒中的风险高,跟非房颤卒中相比,致残率、死亡率、复发率都明显高于非房颤人群,应早期筛查、早期识别、早期预防。

  “脑血管病是从心血管病发展过来的,最早卒中是由心血管医生在看,因为影响的是脑功能,后来逐渐分化出来,现在主要是由神经科医生在看。卒中影响因子多,对卒中的管理强调多学科管理,强调心脑血管病应同防同治,从预防到救治到规范治疗,要长期预防,防治卒中的复发。如果想把卒中治好,必须心脑联合在一起治疗。”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宋海庆说。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9日电)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