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提醒:防治乳腺癌,自检不能代替专业筛查

2018年10月29日10:08 来源:新华社

  每年10月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乳腺癌作为威胁女性健康的严重疾病,需要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专家提醒,及早发现乳腺癌,女性日常自检必不可少,但是自检不能代替医疗机构专业筛查。

  重庆市肿瘤医院乳腺中心副主任徐发良介绍,及早发现乳腺癌,自检是一种必要的手段,一是日常观察乳房外形是否是正常的弧形轮廓,乳头是否内陷、乳房皮肤是否改变等;二是触摸乳房有无肿块;三是挤压乳房或乳头,查看有无液体从乳头溢出或出血。若发现有异常,应马上到医院接受乳腺专科检查。

  但是自检并不能替代医疗机构专业筛查。徐发良说,因为有些早期乳腺癌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很难通过自检发现,建议40岁以上的女性可每半年做一次乳腺彩超检查,每两年左右做一次乳腺钼钯检查。

  徐发良提醒,乳腺癌发现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若在乳腺癌的早期阶段发现并进行规范化治疗,I期患者五年生存率可达95%,Ⅱ期患者也能达到70%以上。(记者李松)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