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显示寒冷多云的天气会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2018年10月27日08:40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卫报》10月25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低温和多云天气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科学家们研究了全瑞典在1998年到2013年之间超过27.4万名患过心脏病的人的数据和气候数据,这是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研究。研究发现,气温越低,大气气压越低,风速越大,日照时间越短,心脏病的发病率越高,其中影响最大的因素是气温。

  研究的负责人、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的心脏学教授戴维 厄林格(David Erlinge)表示:“该研究是到迄今为止探讨气候和心脏病关联性的最大规模的研究。我们对心脏病的触发机制有浓厚的兴趣,一旦我们知道了心脏病的触发机制,我们就能保护我们自己,远离心脏病。”

  研究显示,当气温低至零下时,心脏病的发病率会增高;而当气温上升3到4摄氏度时,心脏病的发病率会显著降低。

  不同类型的心脏病发作普遍与空气温度的相关,包括最常见的冠心病,该病是由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的。科学家们推测低气温会导致动脉变窄,给心脏添加了额外的压力。厄林格表示:“寒冷和多风的天气会导致皮肤血管收缩,以节省能量,保持体温。但这也增加了心脏负荷,增加了患心脏病的风险。”

  除此之外,人在寒冷天气里如饮食和运动习惯等的行为变化,以及冬天呼吸道感染病的高发也可能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厄林格补充道:“寒冷多风的天气还会增加人们的紧张情绪,这也会导致心脏病发作。”

  在最新刊登于《美国医学会杂志 心脏病学卷》的文章上,作者警告称目前还不清楚减少暴露在寒冷中的行为,比如说待在室内或穿保暖的衣服是否会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这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实习编译:王鑫 审稿:谭利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