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经常反酸,吃饭要当心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消化科主任  张建国  惠宇航

2018年10月27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食管或胃内容物在没有恶心、干呕和腹肌收缩等先兆的前提下反流到口咽部,反流物为酸味液体则被称为反酸,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吐酸水”。究竟哪些疾病会导致反酸呢?平时饮食和生活习惯需要注意些什么?下面就详细为您介绍一下。

  反酸主要是由于下食管括约肌功能障碍,导致胃内容物反流到口腔中。反酸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胃食管反流病(GERD),它可产生严重并发症影响生活质量。此外贲门失弛缓症、食管癌、食管裂孔疝、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等器质性疾病及功能性消化系统疾病均可导致反酸。

  一旦反酸,患者要及时就医以进一步明确诊断。目前主要的检查方法有内镜检查、食管24小时ph-阻抗监测、食管测压等。当然,接诊医生会根据临床症状合理安排下一步检查。

  对于治疗来说,生活方式的改变能明显改善反酸症状。1.睡前2~3小时不宜再进食,白天进餐后不宜立即卧床。2.避免高脂饮食,少吃巧克力、咖啡及含咖啡因食品、碳酸饮料、薄荷等,它们会降低下食管括约肌压力从而引起反流。3.增加蛋白质摄入,如牛奶、豆浆等。牛奶营养丰富,其中的酪蛋白、乳清蛋白等都易消化,蛋白质还可中和胃酸,是胃病患者的理想食物。此外,苏打饼干对减少胃液分泌和中和胃酸也有一定好处,可适量食用。4.切忌暴饮暴食,要细嚼慢咽。5.少吃腌、烧、烤、熏、炸制、生冷食品,多吃炒、煮、蒸制食物,忌污染、腐烂、变质食物。

  此外,肥胖者减轻体重,将床头抬高15~20厘米以及戒烟酒也会对减少反流症状有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