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经前抑郁,泡黄花茶

2018年10月27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小张是公司部门经理,工作繁忙,近几个月例假前总是情绪低落、精神抑郁、容易疲劳、记忆力明显减退,这些都是经前抑郁的症状。中医称其为“郁证”,认为是劳累烦心、肝郁气滞、神机不运导致的。推荐一款药茶,适合有相似症状的女性服用。

  取黄花菜100克,合欢15克,醋香附、郁金、菖蒲、茯神、生地黄各12克,百合30克,大枣6克,甘草3克,共研细末,每天取15克,倒入开水代茶饮,坚持2~3个月。

  方中,黄花菜又名萱草、金针菜,古名忘忧草,营养丰富,具有安神助眠的功效。现代研究证实,其具有较佳的健脑、抗衰老功能。合欢性平味甘,具有安神解郁、活血消肿的功效。二者合用疏肝解郁,能够起到让人欢乐,解除忧烦的作用,正如《养生论》所记载的“合欢解忿,萱草忘忧”。香附有疏肝解郁、调理气机、行气止痛的功效,醋制后能增强疏肝理气的作用,气行则诸郁自解。郁金行气化瘀、清心解郁。香附与郁金,一入气分,一入血分,疏肝解郁,行气活血功效更强。菖蒲能开窍宁神、化湿和胃、醒神益智,味辛能开窍宁神,性温以化湿豁痰。甘麦、大枣有养心安神,补脾和中之功。抑郁过久则易伤阴上火,故配百合、地黄以滋阴清热。加茯神宁心安神。故此茶能疏肝解郁、醒脑开窍,缓解经前抑郁的情绪。▲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