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德岛大学团队破解免疫抑制物质作用原理

王欢

2018年10月25日08:2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共同社10月24日报道,日本德岛大学免疫学教授冈崎拓的团队在22日的海外科学杂志《自然免疫学》网络版上发布研究成果称,已破解位于免疫细胞表面、被认为对免疫反应起到刹车作用的蛋白质“LAG3”如何抑制免疫的原理。

  据该团队称,LAG3的作用原理与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京都大学特别教授本庶佑研究团队发现的蛋白质“PD1”相似。目前已知癌细胞通过与PD1结合来躲避免疫的攻击。

  冈崎曾是京大本庶研究室的一员。像以PD1的发现为基础、已被投入实用的癌症免疫治疗药“欧狄沃”(OPDIVO)那样,通过抑制LAG3的机能,就能使攻击异物的免疫反应不受抑制,此次的成果有望带动癌症治疗药的开发。

  该团队对LAG3抑制免疫的详细原理进行了研究调查。结果发现,位于细胞表面、向担任免疫总指挥的“辅助性T细胞”报告体内存在异物等的特定蛋白质与LAG3结合后,会对免疫产生抑制作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