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华西医院发现一种新菌种

2018年10月2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成都10月23日电  (记者王明峰)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获悉:该院宗志勇教授带领的病原微生物研究团队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了一种新的克雷伯菌,并以发现地华西医院将其命名为华西克雷伯菌(Klebsiella huaxiensis)。命名已经获得细菌分类学权威刊物国际原核生物系统学委员会的会刊《国际系统与进化微生物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接受发表。

  “新发现的菌种是一种新的克雷伯菌,全名叫华西克雷伯菌。”宗志勇介绍,“克雷伯菌属于肠杆菌科细菌,是临床中最常见的病原菌之一。事实上,它是很多类似的菌种组成的‘复合体’,要区分其中到底有多少菌种,需要更精密的办法,比如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他说,目前发现的新菌种,相当于从一个“群”里找出了独特的“个体”,“以前我们只知道这个群,是好几种类似的细菌组成的,现在我们找出了其中的一种细菌。”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4日 11 版)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