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海外婴儿米粉被检测出砷过量 或影响幼儿成长

2018年10月24日08:2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1日报道,在超市出售的7种热销婴儿米粉产品被检测出砷含量达到危险水平,会影响到儿童的成长。

婴儿米粉通常研磨精细,并含有维生素,据说可以帮助婴儿脱离母乳和固体食物。《食物真相》节目对26种婴儿大米食品进行的测试显示,近四分之一的食品违反了欧盟的安全规定。

来自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食品研究专家安迪·米哈格教授在节目中说,父母们应该把婴儿米粉的日摄入量限制在30克左右——大约3汤匙。但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家长,为了避免冒这种风险,我根本不会喂小孩子吃米粉。”他说即使是微量的砷也会对幼儿的免疫发育、生长和智商产生严重影响。他要求找来更详细的包装信息。

许多食物含有低水平的自然砷,但大米含量高,因为它生长在水田中,那里砷的含量更高,也更容易被吸收。长期接触砷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尤其是婴儿。

几位接受采访的母亲接受了《食物真相》的采访。她们对砷的含量瞠目结舌,其中一位母亲用“可怕”来形容,另一位母亲说:“应该多给大家提个醒,因为我不会给我的孩子买这种产品。”忧心忡忡的母亲们要求所有的婴儿米粉产品都要有更清晰的标签,有母亲提出简单的颜色编码系统,比如那些列出营养价值、糖和脂肪含量的颜色编码系统。

《食物真相》节目并没有列出这七种含有高含量砷的产品。英国食品标准局的一位发言人说:“砷是自然存在于环境中的,不可能完全从饮食中消除。”但是,由于它有可能增加包括癌症在内的疾病的风险,所以将其含量控制在尽可能低的范围是很重要的。

“法律设定了大米中砷的最高含量,而用于婴幼儿食品的大米的法定含量更严格。食品制造商有责任确保婴儿们使用的食材符合法规。如果发现有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将进行调查,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实习编译:林亚俊 审稿:刘洋)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