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显示母乳喂养可减少婴儿体内耐药细菌

2018年10月24日08:2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0月20日报道,近日,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期刊上发表论文称,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可减少婴儿体内的耐抗生素细菌。

研究说,由于婴儿免疫系统薄弱,每年全球有超过20万新生儿因出现由于耐抗生素细菌导致的感染而死亡。研究团队发现,相比于母乳喂养时间较短或未接受母乳喂养的婴儿,接受至少6个月母乳喂养的婴儿消化道内的抗药细菌数量更少。

研究还发现,由于母乳中也含有耐药细菌,母乳喂养很可能将母亲身上的耐药细菌转移给她们的孩子。不过该团队表示,研究结果证实,母乳喂养还是降低了婴儿肠道中耐药细菌的数量。

据报道,为了预防感染,有些产妇会在生产时使用抗生素。但是,该研究发现,这可能导致新生儿肠道内耐药细菌水平升高。婴儿出生后,这一影响将持续6个月之久。对此,该团队负责人卡塔琳娜·佩尔内宁(Katariina Parnanen)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不能因为这个问题,就建议产妇避免在分娩过程中使用抗生素。否则母婴感染的后果可能非常严重。只能说,医生们可以基于我们的研究发现,考虑是否要调整具体的医疗操作。”。

由于细菌耐药性,现在可供使用的抗生素相当稀少,有些超级细菌甚至对这些抗生素全都具有耐药性。研究人员称,新生儿免疫系统非常虚弱,全世界每年约有超过20万名新生儿死于耐药细菌引起的疾病。(实习编译:武俊旭 审稿:谭利娅)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