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市确定7家儿童白血病定点医院

2018年10月23日09:4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日前,北京市卫计委官网发布了《北京市市级儿童白血病救治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公示》,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6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工作的通知》,结合儿童白血病诊断和治疗的实际情况,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确定了北京市级儿童白血病救治定点医院。

  7家儿童白血病救治定点医院分别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同仁医院、航天中心医院。服务方式均为门诊、急诊和住院。

\

  相关链接:

  儿童白血病80%可治愈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儿童白血病专家委员会临床组组长郑胡镛指出,儿童白血病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可治愈性的疾病,虽然现在是我们儿童恶性肿瘤最常见的一类,可以占儿童恶性肿瘤的30%,但是由于现在我们科学技术的发展,多药联合强化疗的实施,儿童白血病其中的一大类叫做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占整个儿童白血病的70%,这一类白血病可以达到近90%的治愈率。

  对于非淋巴细胞白血病里面的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由于我们国家科学家采用维甲酸砷剂联合化疗已实现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达到90%以上的治愈率。还有20%难治复发的白血病,现在我们也在积极开展免疫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对这部分内容我们又有了一些新的治疗手段,可以进一步提高儿童白血病的治愈率。总的来说,儿童白血病不是像过去一说的谈虎色变的情况,是完全能够达到80%以上可以治愈的疾病。

  参考资料:

  ①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市级儿童白血病救治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公示》

  ②健康时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专家:儿童白血病80%以上可治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