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免疫抑制剂装上“开关” 器官移植后可智能给药

2018年10月23日08:22 来源:科技日报

对于器官移植患者来说,手术后都面临着排斥反应,即体内的免疫细胞(主要是T细胞)会攻击植入的器官。患者需要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来抑制器官移植引起的T细胞活化。记者22日从南京医科大学获悉,该校科研团队设计了一种“智能”的超分子水凝胶,从而可以根据患者免疫状态“智能”释放免疫抑制药物。该成果近日刊登在国际学术期刊《先进材料》上。

一般肝移植病人出院后,第一年的药物费用高达20万元,以后逐年递减,但最少要5万元/年。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不仅费用高,而且患者容易罹患移植术后新发肿瘤、移植术后新发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此外,有的患者排斥反应较严重,就需要更多的免疫抑制剂;而有的患者耐受性较好,排斥反应较轻,服用过多的药物,不仅浪费,而且对肌体有害。

在南京医科大学王学浩院士的指导下,南医大一附院吴金道研究团队与南医大分析测试中心王富强技术团队合作,设计了一种“智能”的超分子水凝胶。它在体内像个“开关”,排斥反应剧烈时,磷酸化激酶(PTK)的活性高;排斥反应较轻时,其活性低。基于此,PTK活性高时,超分子水凝胶的亲水性增强,从而超分子解胶释放药物,当PTK活性低时使超分子水凝胶保持胶体性质,药物停止释放。

“该策略的优点在于,能够个性化精准给药,根据患者疾病程度,智能释放药物,同一患者不同疾病时期,释放药物的量也是不同的,从而避免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的副作用。”南医大分析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富强说。

根据这个方法,患者可由原来每日服用两次药物改为每半个月注射一次水凝胶,副作用基本消失。(记者张晔)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