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薯类五个提醒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唐墨莲

2018年10月21日09: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时下,正值红薯、山药、芋头等薯类大量上市,它们营养丰富,美味可口,非常适合秋季食用,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烹调方式尽量简单。增加薯类的摄入有助预防便秘,但油炸薯条和薯片则没有上述作用,反而会带来发胖风险。同时,随着加热温度升高,植物油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也不断增加。因此,烹调薯类应尽量选择清蒸方式。

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薯类的蛋白质含量较低,每百克含有2克左右,相同重量的谷类含蛋白质10克左右。因此,日常以薯类为主食的人群要注意补充蛋白质,以免营养不良。

每天1~2两。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核心推荐的第一条。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

糖尿病患者要防血糖波动。大多数薯类的升糖指数不高,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来说,每25克粳米可等值交换125克土豆或125克山药。但要注意,每天进食一定量薯类时,要减少米饭的摄入,以防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引起血糖波动。

肾功能不全患者少吃土豆。肾功能不全患者建议以低蛋白高能量饮食为主,薯类碳水化合物含量高,植物蛋白质含量低,适合此类患者作为主食食用。但需要提醒的是,肾功能不全患者容易出现高钾血症,跟其他薯类比,土豆含钾量相对较高,肾功能不全患者应少吃。▲

(责编:权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