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南太康

贫困老人养老不愁

卢元厂

2018年10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75岁的刘文喜是河南省太康县板桥镇河沿张村的贫困户,过去常年患病,无人照料。如今他住进了当地养老院,“房间宽敞整洁,一日三餐不重样,生病有人管,日子舒坦多了。” 刘文喜说。

  贫困老人是特殊贫困群体,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让他们老有所养。太康县成立特困人员“五养模式”领导小组,制定针对性措施,对全县10049名特困人员精细化管理,一户一策。

  针对无亲属赡养、分散独居的特困人员,集中养老破解难题。县里投资2600万元对原有16个乡镇敬老院实施提升改造,配齐基本供养设施,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工资纳入县财政预算。目前共吸纳786名特困人员入住。

  “解决贫困老年人养老问题,应充分发挥家庭、社区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太康县相关负责人说,各村成立新风协会,与相关亲属谈心,引导他们将老人接回家中,发挥“亲情赡养”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有6998名独居老人被直系亲属接回家中同住。针对无亲人赡养的老人,充分利用闲置庭院,改建村级幸福院,开展居村联养。

  村党支部引领,采取政府补贴、志愿服务等形式,组织年龄不超过55周岁的贫困人口,提供日间照料,村委会每月发放帮扶人员500元助养补贴。组织条件好的医院建立医养结合养老院,为半失能、失能贫困老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1日 10 版)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