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排斥白内障手术或安装助听器? 研究显示二者均可减缓智力衰退

2018年10月19日08:3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0月17日报道,通过分别对2000多名接受白内障手术的英格兰人和2000多名佩戴助听器的美国人进行调查研究后发现:做白内障手术和佩戴助听器似乎有助于减缓老年人智力衰退。

英格兰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员皮尔斯 道斯(Piers Dawes)表示:“这些研究强调了克服人们在听力和视觉上的障碍对人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听觉和视觉问题会导致认知(记忆和思维技能)下降,但我猜想,或许因听力和视力问题而带来的被孤立、被羞辱以及缺乏体力活动对其是有一定影响的。”

研究人员也调查了数千名没有做过白内障手术或未佩戴过助听器的人以作对比研究。他们比较了患者在视力和听力改善前后的智力下降率,发现做完白内障手术后患者智力下降率减半,开始使用助听器后患者智力下降率降低了75%。

道斯指出,人们不想戴助听器可能是因为觉得耻辱或者声音放大效果不够好,抑或是因为不舒服。他建议:“成人筛查或许能帮助人们更好地识别听力和视力问题,在听力损伤的情况下,让整个治疗过程医疗化,从而使治疗在临床范围外进行。这可以减少耻辱感。”他补充道:“如今可穿戴的听觉设备正在投入使用,这可能会起帮助。它们不仅有助于你的听力,还能帮你获取互联网和其他服务。”

道斯的同事阿斯里 马哈拉尼(Asri Maharani)表示:“年龄是导致认知衰退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发现对听觉和视觉问题进行干预治疗可能会减慢认知衰退的速度,而且或许还可以预防痴呆,尽管我们还不能说它们之间是一种因果关系,但这的确是令人兴奋的一项发现。”(实习编译:吴叶琴 审稿: 谭利娅)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