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餐走出去没那么简单

2018年10月1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要走出去,更要“站得住脚”

  目前,海外中餐厅水平普遍不高,且由于厨师等员工外派困难,导致海外中餐的技术力量匮乏,没有好厨师,何谈好中餐?

  近年来,一些国内发展比较好的餐饮企业也开始尝试去海外投资。比如全聚德、眉州东坡、大董等,总体来说还不错,但成功率不高。对中国餐饮企业而言,少量的海外尝试是可行的,但是能够站得住脚却比较难。

  餐饮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对弘扬中华文化非常重要,既要协会搭建平台,通过提供培训、标准化食材、设备等方式支持海外中餐企业发展,也需要国家层面的支持,从海外发展战略的角度对待。

  ——姜俊贤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

  要从生意的角度去思考

  海外与中国饮食习惯不同,中餐可以走出去,但是让另一个民族接受你的饮食习惯,是一个过程。如何把海外中餐厅变成长期稳定的品牌,需要思考。把餐厅开到海外去,能够做到让外国人吃,而不是只有华人吃,那才是成功的。

  另一方面讲,中国近14亿人口是巨大的市场,在中国做餐饮,看起来是国内企业,但是做好一两个省都很不容易。

  对企业而言,走出去既要考虑业务需求,也要考虑盈利能力。走出去是件好事,但是如何走出去,要从生意的角度去思考。实事求是地讲,“走出去”确实有需求,但也是跨文化的挑战,这得试。

  ——楚学友 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本报记者王 萌 采访整理)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