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者血压变异性与死亡率有关

买秋霞 周垚

2018年10月19日07:56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研究论文在美国医学杂志《危重症医学》上在线发表。该研究发现,平均动脉压波动率较低的患者具有较高的死亡率。

  血压变异性指在一个阶段内的血压变化水平。重症患者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常出现昼夜血压变异调节紊乱,而这一现象是否和患者预后相关尚不清楚。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岗教授研究团队利用国际重症监护数据库,对1.5万多名重症患者平均动脉压的昼夜波动情况进行了统计学分析,结果发现平均动脉压波动率较低的患者具有较高的死亡率。多元回归研究纳入患者年龄、性别、种族、合并症及危重度评分后仍然提示平均动脉压波动率降低会增加患者重症监护室死亡率及住院死亡率。这项研究有助于院内重症患者的风险评估,同时也为重症监护室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和突破口。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