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合用5种药物,不良反应或增50%

2018年10月18日08:3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我国老年人平均患有6种疾病,治疗中常常多药合用,包括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风险未知的中成药,平均9.1种,多者达36种;50%的老年人同时服用3种药物,25%服用4~6种药物”,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分泌与心血管病诊治中心主任李光伟教授在《老年人多重用药安全管理专家共识》新闻发布会上说道,“联合用药品种越多,不良药物-药物相互作用(不良反应,ADI)发生率越高。”

  合用5种药物,不良反应风险增加50%

  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春霖 介绍,“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特殊人群用药指导丛书:老年人用药指导》中指出,合用5种药物可使不良反应风险增加50%,合用8种药物增加100%!”老人多重用药易产生不良反应,不仅与老年人机体器官、系统功能减退,对药物反应的适应性和应变能力减弱有关,还与多药合用会改变其药理作用、毒性强度等相关。

  多重用药,不良反应严重

  李春霖教授解读《共识》说道,常见的老人多重用药出生的不良反应有消化道或颅内出血、低血糖昏迷、高血糖危象、严重低血压、严重肝损害等。

  ◆降糖基础药物二甲双胍与西咪替丁合用时,能减慢二甲双胍的排泄,可能造成血药浓度升高;

  ◆常用降压药物硝苯地平等钙离子拮抗剂与克拉霉素等CYP3A4强抑制剂合用,会显著减慢这类药物的代谢,从而增强降压效果,可能导致严重低血压;

  ◆常见的抗感染药物头孢菌素如果与乙醇(或含有乙醇的药品,如藿香正气水)合用则可能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北京安贞医院药事部主任医师刘治军建议,每一位中老年人都应该有一个用药登记本,把自己正在使用的药物名称、使用量等都详细记录下来,就诊时带着这个本,告诉医生正在使用的药品,这样也能让医生在开药时避免药物与药物之间的副作用。

  此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表示,未来,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也将开展《共识》的宣讲活动等,让更多的临床医生对这个共识有很详细的了解,让患者、公众了解老年人多重用药可能带来的不良反应等。

  老人多重用药前,咨询MTM门诊

  “北京有不少医院都开设有药物治疗管理门诊,比如天坛医院、佑安医院、积水潭医院等,凡是对用药有疑问的患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患者等慢性病患者,服用华法林、胺碘酮等特殊药物的患者,使用胰岛素笔等特殊装置的患者,均可来门诊咨询专业药师,让他们给你专业指导。”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医师赵志刚说。

  患者在药物治疗管理(MTM)门诊,可以得到五种帮助,即对长期服用五种以上药物的患者进行药物重整,对常见不良反应进行告知;由药师对您长期用药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并建立个人用药档案;由药师对您进行专业的用药安全教育,避免盲目服药造成的药源性损害;可以及时转诊到相关科室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赵志刚主任介绍,患者来天坛医院MTM门诊,需要先挂全科医学门诊进行就诊,由全科医学门诊医生和相关临床药师进行联合用药指导;就诊时间是周一上午、周三上午、周五上午;就诊地点是天坛医院门诊二部药物咨询室。(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